球友会体育

美国罗格斯大学杰出教授郭希明访问我校

作者:宁海研究院发布时间:2023-08-11浏览次数:29

88日至9日,美国罗格斯大学杰出教授、哈斯金贝类研究实验室(Haskin Shellfish Research Laboratory)贝类遗传与育种项目主任郭希明访问我校,并到宁海海洋生物种业研究院考察交流。

郭希明教授详细了解了研究院的设立背景、目标定位、运行情况及已取得重要成果。薛清刚教授、董迎辉教授和刘圣副研究员分别介绍了研究院在贝类遗传育种研究方向的最新科研进展。郭希明对研究院的科研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积极评价,并对后续研究提出了指导性建议。郭希明教授还分享了罗格斯大学哈斯金贝类实验室的管理模式及运行机制,对海洋生物种业研究院的发展运行提出了宝贵意见建议。

校长林志华会见了郭希明教授,深入讨论了进一步开展合作研究的重要领域和关键问题,并就我校海洋生物种业研究院与罗格斯大学哈斯金贝类实验室建立长期合作关系达成意向。

 

郭希明简介

郭希明教授是国际上水产遗传育种和基因组研究领域著名专家,从事贝类遗传育种研究近30年,研究方向包括海洋贝类遗传学、基因组学、免疫学和育种学。郭希明教授是贝类多倍体研究的先驱,是四倍体贝类技术发明人,被誉为世界“贝类四倍体之父”,同时也是贝类基因组研究的主要发起者和重要推动者,主持完成了包括牡蛎在内的国内外多个贝类基因组计划,揭示了贝类发育、免疫、抗逆和适应进化的机制,在多个国际学术期刊担任编委,曾获得美国罗格斯大学优秀学术奖、罗格斯大学杰出教授(Distinguished Professor)、法国卡恩大学优秀讲席教授、新泽西发明名人堂年度发明人奖,曾获我国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入选山东省泰山学者海外特聘教授。先后在NatureNature Ecology & EvolutionBMC Genomics等国际顶级学术期刊发表论文数篇,总引用量9000余次。

郭希明教授2010年起就与我校贝类研究团队开展贝类分子设计育种领域合作研究,2011年访问我校并作学术报告,我校包永波研究员、董迎辉教授先后到郭希明教授实验室访学研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