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友会体育

我校实践队进三门,共话文旅新发展

作者:中德设计与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23-08-05浏览次数:113

622日至24日,我校中德设计与传播学院“善见花开”社会实践团来到三门县横渡镇善见村,开展了为期三天的调研活动。

在指导教师张晶的带领下,实践团深入走访村庄,对话善见村民及村领导干部,了解善见故事,并基于善见共富体系挖掘山村文旅发展新机遇。

在景区负责人介绍下,团队成员深度了解了善见村及善见双尖山景区的运营发展情况。善见村是三门县横渡镇下辖的一个山边小村,有240多户在籍村民,但村内常住人口仅200余人。与其他山区村落相似,善见村同样面临着边缘化、空心化、老龄化带来的公共服务缺失、宅基地闲置弃用、土地耕种“碎片化”等问题。

2020年,罗良统、罗勇、王纯将、王纯伟四位善见乡贤,带着振兴善见的信念,从修建环村公路开始,集合村民意愿再利用村内闲置的土地资源,建成了如今的双尖山生态旅游景区,把偏远的小山村打造成网红景点。“江南第一漂”“飞天魔毯”“天空之境”“高空自行车”等景区项目不断吸引游客前来打卡观光,带动村外人口回流,增加了村民的收入。乡贤、村干部领导和村民三方协同努力,进一步拓展未来善见村的旅游版图。

实践团首先通过走访村民深入了解善见村民的日常生活,从家庭人员结构教育分层,到看病出行交通,村外纷繁忙碌的生活在这里按下了慢速键。在村里生活了七十多年的林奶奶,热情拿出杨梅招待调研的队员,一边唠着家常,一边展示自己做的计件彩灯。在善见露营地主管人员肖海波的带领下,队员们参观了“善见花开”露营地,了解到露营区日常细致而复杂的管理维护工作。

调研第二天,张晶召开实践队中期会议,副校长杨震峰、校办主任林德操对实践队项目进程提出多点建设性意见,给实践队后期工作开展提供了有效的思路。第二日晚,实践队员在善见村文化礼堂旁听了善见村村民代表大会。在商讨村内规划建设的过程中,许多村民提出自己的想法与建议。村民代表大会结束后,乡贤王纯将把记录着村民们签字同意的工作薄,翻了一遍又一遍……

万里与善见结缘于2018年。这一年,我校与善见村正式开展结队帮扶。六年来,万里驻村工作组和在校师生积极参与谋划善见发展,不断为善见村的旅游建设提供新方案,注入新活力。